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破万亿 传统燃油汽车将衰退(2)

    “越来越多的国内车企开始计划、设计或生产百辆级的燃料电池专用车投放市场。”衣宝廉说。此次燃料电池汽车大会的火爆现场也可见一斑。“本来计划三四百人的会议,一下子涌来了上千人。”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发现,场场论坛都爆满,国内外知名车企纷纷赴会,并展示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

    经过20多年的研发,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氢”晨已至。在大会主办地江苏如皋,百应能源与陆地方舟合作开发的氢燃料电池10.5米大巴和8.3米中型客车、与青年亚曼合作开发的7.5吨中重型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都已上路行驶,并实现批量销售。

    氢能产业园内的几十家企业,形成了氢燃料电池研发、催化剂、膜电极、电堆、运用等完整、先进的产业链条,生产的氢燃料动力系统装车超过500辆,今年销售收入预计突破50亿元。如皋市的目标是:“十三五”期末,全市氢能产业实现年销售额超百亿元,新能源汽车产能80万辆、产值超千亿元。

    北京、上海、郑州、佛山等地也开始氢燃料电池大巴车的示范运行。比如,上海市提出,到2020年,将聚集超过100家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

    国内主流车企纷纷加入

    与前些年多数车企持观望态度相比,在此次国际燃料汽车大会上,记者注意到,国内主流车企现在都开始重视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并纷纷加大投入。

    中国最大的SUV及皮卡生产企业长城汽车,正在开发自己的第一辆氢储能以及燃料电池车。公司副总裁TobiasBrunner表示,长城汽车在河北保定有一个研发中心,目前已有几千个专利,包括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等,“我们有非常低的设计成本,长距离的燃料电池汽车(包括SUV)投放市场后会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一汽集团总工程师李骏透露,燃料电池汽车最重要的突破是燃料电池发动机,这一块在整车中是利润最高的,一汽集团正在加紧研发,预计明年会推出每升3.1千瓦的燃料电池发动机。而燃料电池比功率达到每升3.1千瓦是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