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深金融业对外开放准入 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提高

    我国金融业已经发展到了更高层次的市场准入、更深程度的对外开放阶段。国新办10日举行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我国金融业将向外资开放的具体情况,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各领域。

    加深金融业对外开放准入
    金融业深度开放外资准入

    按照计划,三年后,外资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将不再受限制;五年后,外资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也不再受限制。银行业则将实施内涵丰富、公平竞争的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这意味着,几乎整个中国金融行业将“敞开胸襟”,对境外投资人开放。过往的经验已经显示,受益于对外开放,中国金融业做大做强,并在全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未来的前景更值得期待。中国金融业竞争性将进一步提高,以竞争促进行业优化、繁荣和稳健,更好地契合企业“走出去”步伐,更大程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银行: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将内外一致

    朱光耀介绍说,中方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目前我国金融业总体运行平稳,具备了进一步开放的良好条件,当前金融体系能够接受外资以更高持股比例进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现在新的境外投资者单个和累计持股比例开放力度比较大,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外资对中国金融业投资的需要,有助于吸引外资中长期进入中国市场。对于中国金融业而言,进一步开放也会带来更多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和多元化投资者。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外资银行资产占我国银行类机构总资产的1.3%,从全球来看处于较低水平。外资的引入必将带来行业的竞争。“未来中小银行或面临着被并购机遇,外资股东的加速整合也将引领中小银行向着高质量发展,打造出一批有特色的银行。”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