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深金融业对外开放准入 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提高(2)

    从金融行业来看,银行业规模体量较大,外资提高持股比例对资本金要求较高。因此连平预计,境外机构大规模持股国内大型银行的可能性不大,但逐步提高对中小型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公司等持股力度的可能性会相对更大一些。

    放宽外资持股比例的意义不仅仅局限在金融业。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锋指出,这还意味着我国资本项目的开放步伐加快,并为未来证券投资项下的对外开放奠定基础。

    证券:三年后外资持股比例不再受限

    证券类机构的放开步伐更快,放开程度更彻底。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这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自信。放宽外资对境内证券等机构的持股比例限制,将提高市场的竞争和透明性,最终带来市场资金成本的下降,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这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新时代,也是在证券、基金、债券方面的互联互通机制开启后,金融产业的进一步互联互通,值得关注。”香港资深投行人士温天纳称。

    温天纳预计,内地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下一步将是对外资机构的“国民待遇化”,比如降低资本金规模门槛等。此外,外资机构准入的地域限制、上市和非上市有无细分等,还需相关政策进一步明晰。“会否让红筹内资以外资方式回流,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温天纳称。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