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外资银行保持良好态势 扩大开放让其干劲十足

    作为我国金融重镇、改革开放排头兵和“一带一路”桥头堡,上海吸引着大批外资银行集聚于此。

    截至目前,上海外资法人银行已有21家,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总数过半,总资产占比超过三分之二。2018年上半年,上海外资银行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昨日在银行业协会和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共同举办的外资银行改革开放成果上海座谈会上表示。同时,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也让外资行显得干劲十足。

    外资行机构数稳步增长

    随着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打越开,外资银行作为中国银行体系的重要市场参与者,在服务中国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一带一路”等方面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外资银行资产规模增长
    外资银行资产规模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外资银行在华设立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6家代表处,营业性经营机构总数1005家,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56%,总体发展较平稳,机构数量稳步增加,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较好。

    其中,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上海设立了机构。上海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已达230家,代表处70家,上海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达1.5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占上海银行业总资产的比重为10.2%。

    除了规模和机构数量的增长,外资银行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断丰富。花旗中国副行长裴奕根说,伴随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花旗获得了多项重要业务资格,如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债券承销、债券通报价机构等。花旗也是我国首批为跨国企业搭建全功能跨境资金池架构的银行之一。今年6月花旗中国获批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业务资格。这些都对花旗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持。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随着对外开放的纵深推进,以及中资企业全球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外资行从致力于服务外资企业进入内地市场,转变为支持境内企业走出去。

    汇丰中国副行长李峰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很多项目中,中资企业和其海外合作伙伴对战略咨询、融资、对冲策略以及流动性管理等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凭借汇丰集团的综合银行服务模式,配合“中资企业海外服务部”的地域覆盖,可以为客户在拓展“一带一路”的跨境合作中提供全面的金融支持,助力中国企业日趋全球化的业务发展。

    科威特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协议的阿拉伯国家之一,科威特国民银行是科威特最大的银行。科威特国民上海分行行长杨先柳说,科威特国民银行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他透露,促使总行在2017年把上海代表处升格为上海分行的原因是,到科威特和中东海湾地区承包工程的中国公司越来越多,而且承包的工程业务在体量上和资质上都不断提升。

    外资行干劲十足

    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让外资行看到新的发展机遇。外资行高管谈起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布局规划也显得干劲十足。裴奕根直言,对于中国持续改革开放的举措,花旗感到十分振奋。市场准入和业务条件逐步放宽,将有利于包括花旗在内的外资银行更全面地参与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和发展。

    渣打中国副行长朱亚明表示,中国是渣打最重要的战略性市场,渣打对中国市场具有长期承诺,也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渣打将按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来实施中国发展策略,并将积极利用这些政策红利,把握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伴随中国经济的成长而成长。

    针对外资银行的发展,张亮建议,一是用好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红利,加强“共融型”发展;二是立足上海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优势,推进“深耕型”发展;三是适应当前金融强监管的态势,坚守“稳健型”发展;四是抓住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打造“创新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