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房价收入地图在你的家乡买房究竟有多难 房价过高

    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每天都在接受着生活的各种考验,就拿买房子来说,对于打工族的我们能够买一套房子,可谓说是难上加难啊!下面带大家看看全国房价收入地图,在你的家乡买房究竟有多难?看房价地图有你的城市吗?

    全国房价收入地图
    全国房价多少

    说起买房之难,从北上广深到宁杭成渝,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大江南北,960多万平方公里上,大抵都有同类感慨。当然,最令人感慨的还不是房价持续高企,而是收入增长越来越落后于房价涨幅,以至于房价越来越脱离基本面,越来越与普通居民无关,越来越成为少数人的投机游戏。在中国买房究竟有多难?我们还需要数据说话。

    全国房价地图

    经过2016年这一轮的暴涨,大多数一二线城市房价实现翻倍。以全国36个主要城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作为观察对象。这36个城市里,房价不过万的只有10个城市,基本都属于东北、西北城市,如沈阳、哈尔滨、兰州、银川。

    全国房价收入地图
    一线城市房价多少

    而在2015年,房价过万的城市还属于少数,只有北上广深和厦门、杭州、天津等寥寥10个城市,最近大热的武汉、郑州、合肥、重庆、成都、长沙都还未过万。进入2017年,北上深房价突破6万元,厦门、广州跟随其后,共同进入均价3万元俱乐部,而三亚、杭州、南京、福州、天津则突破2万元。

    中国房价收入地图

    请注意,这还只是全城均价,如果只看中心城区,这一数字往往还要翻上2倍左右。如北上深中心城区均价早已超过8万元,而厦门、广州中心城区也在5万元以上,二线城市如武汉天津福州也都在3万元以上。不过,单看绝对值,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之间,的确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但如果结合房价涨幅,二线城市已经基本赶上一线城市。

    全国收入地图:区域悬殊有多大

    关于收入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另一个是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前一个是以家庭为统计单位,覆盖到所有居民,统计的是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后一个是以单位为统计单位,个体就业者和自由劳动者不在其列。

    这两个指标各有优势,就评价购房难度而言,覆盖到所有居民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有现实意义。这是2016年36个主要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置换成在地图上显示的气泡图是这样的。

    从这两张图上,我们可以发现几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其一,从整体上看,北上广深宁杭处于第一阵营,而房价涨幅较为突出的郑州、合肥、武汉处于中游,西部城市基本处于垫底位置。从数字上看,北京上海的收入水平,是二线城市郑州、合肥、西安的1.6倍左右,是处于垫底位置的贵阳和西宁的两倍有余。

    其二,一般而言,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收入水平也相对较高,但也存在例外。比如天津和重庆,这两地的GDP总量仅次于广州深圳,但收入水平却排在全国中下游,重庆甚至还处于倒数位置,仅有北京和上海的一半多一点,甚至还不如长沙、济南、福州等普通二线城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