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严把审核信息披露质量关 IPO审核将更专业更精细(4)

    此外,证监会强调,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防范恶性与重大审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其中,证监会进一步强化包括发审委制度在内的发行审核制度运行监管,设立了发行审核监察委员会,探索采取按一定比例对发行审核项目进行抽查等方式,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察。

    “新股发行审核的标准未必会提高,但在细节的关注上可能会越来越到位,对弄虚作假的排查力度必然会越来越大。”潘向东表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创新创业,是未来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要的功能,新股发审目的是把假企业、坏企业、不守规矩的企业挡在资本市场大门之外,对急需融资、质地优良的企业反而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和便利,所以新股发审的大趋势应该是会提高审核效率、明辨良莠。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提醒,关心IPO过会率不如关心本身IPO项目的质量,企业上市融资的通道不会关闭,但筛选将更加精细。金融监管将会从紧趋严,对“带病上市”及财务造假的企业震慑力越来越强。

    “今年下半年以来,不仅仅是新一届发审委对项目审批越来越审慎,监管层对承销券商也加强了投行监管和指引及追溯问责。在此背景下,账面上的营收利润不再是先决条件,规范经营、符合国家发展政策的企业,将更有先发优势。”陈雳进一步补充道。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