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部门出招规范“双11” 要求不得先涨价后打折

    临近双11购物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早早的挑好自己想要买的东西加入到购物车里呢?为了能够让大家更放心的买买买,日前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邮政局等多部门出招规范“双11”,针对虚假折扣、有价无货、假冒伪劣、快递爆仓等乱象采取各类行动和举措密集出招,希望能够就此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

    多部门出招规范双11
    工商局出招规范双11

    “双11”还没到,但是各大电商平台早就已经开始了预售等各种促销活动。回顾历年“双11”可以发现,“先涨价后打折”是不少商家惯用的销售伎俩,而这也成为消费者反映的焦点问题之一。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上述报告显示,在2016年网络曝光的“双11”网购节失信案例排序中,刷单炒信位居第五。通过分析全网及各大平台刷单数据,发现各大电商平台普遍存在刷单炒信行为,为此多部门出招规范“双11”,而国家发改委日前也召开了“双11”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工作的媒体通气会。

    多部门出招规范双11
    质检局出招规范双11

    在会上,去年发起成立的“反炒信”联盟进行了扩盟,7家互联网企业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加入“反炒信”联盟。国家发改委表示,当前,正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海关总署等多部门出招规范“双11”,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双11”前后,将发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发布《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双11”预警报告》和《“双11”网络促销活动期间消费信用评估报告》。

    此次多部门出招规范“双11”包括工商总局要求各地提前采取行政告诫、联合座谈约谈、发布典型案例、加强警示宣传、强化监测监管等方式,督促指导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

    质检总局出招规范双11

    除此之外,质检总局还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双11”消费品电商领域执法打假集中行动。针对主要网购平台和重点消费品,围绕群众投诉较多、价格不合理、媒体曝光的产品,开展摸排,收集线索。在“双11”期间,质检总局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整合电商消费品执法打假信息数据,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警示消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形成抵制低质低价恶性竞争的氛围。

    国家邮政局表示,由于社会关注度高、末端稳定问题突出、安全形势严峻等问题,今年“双11”快递业务旺季仍面临不少困难,为此多部门出招规范“双11”,将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及公安、交通管理、海关、检验检疫等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争取在场地安排、人员调配、车辆通行以及延长通关时间、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获得政策利好和必要支持,保障邮(快)件寄递顺畅运行。

    记者注意到,每年“双11”也是快递投诉的高发期,消费者遇到快递延误或丢失、破损件赔偿等问题该如何维权呢?除了通过邮政和众多快递企业各自的投诉渠道投诉外,还可以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申诉快递服务问题。

    电子商务行业的兴起为大部分人带来了非常便捷的生活方式,但是有关店家刷单造假、以次充好、卖假货等问题也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蓬勃发展随之而来。这次多部门出招规范“双11”整治的就是一些行业乱象,相信在这之后,多部门也将会继续出台有关的政策继续整治电子商务行业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