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举牌热潮逐渐褪去 有举牌方通过连续增持入主上市公司

    A股2015年下半年兴起举牌热潮,今年逐渐退去。以10月为例,仅卓翼科技和建研集团两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并未引起市场关注。去年10月,永安药业、四环生物、北京银行、*ST昌鱼、丽江旅游和*ST坊展6家公司被举牌,一个比一个吸引眼球。

    举牌热潮逐渐褪去
    举牌热潮逐渐褪去

    “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举牌退潮后,众生相浮现:有举牌方通过连续增持入主上市公司,随后主导的并购重组步履维艰,无奈之下,只好金蝉脱壳;有举牌方不计成本举牌,甚至不惜动用杠杆,最后高处不胜寒,骑虎难下;有举牌方在热潮退去后终于冷静下来,仔细计算得失,最终选择悬崖勒马。

    金蝉脱壳

    11月2日,宋晓明执掌的长城汇理通过财产份额转让的方式主动交出亚星化学控股股东的第一大股东位置,持股比例由23.6%下降至10.4%。这23.6%的股权正是长城汇理在去年4月至7月通过连续四次举牌取得的。如今,长城汇理施展“金蝉脱壳”之术,实则无可奈何。

    宋晓明被称作“并购教父”。在入主亚星化学后,长城汇理旋即表示,将通过产业并购、整合等方式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和资产质量。但事与愿违,在其主导的重大资产重组于11月1日宣布终止后,长城汇理黯然转身。曾几何时,举牌方通过连续举牌入主上市公司后主导的并购重组风起云涌,但潮水退去,留下了一群“裸泳者”。

    “很多举牌方不具备产业背景,其主导的重组大多是收购第三方资产,也就是‘三方交易’。一方面,‘三方交易’考虑的更多是业绩而不是产业逻辑,这容易让举牌方和公司原管理层形成对抗;另一方面,‘三方交易’侧重于提升上市公司估值,所以很多是跨界并购,无形中增大了通过监管部门审核的难度。”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