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考利润调节数量增多 监管封堵漏洞以防范潜在风险

    年考将至,如何增厚利润以交出一份满意的全年“成绩单”成为不少公司操心的大事,通过出售资产、利用会计手段等方式进行利润调节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年底突击调节利润或为规避退市风险,或为稳定股价,并不都是坏事。

    年考利润调节数量增多
    年考利润调节数量增多

    不过,随着利润调节事件的增多,其中可能伴藏的虚增利润、业绩造假等风险值得警惕。监管部门已注意到这一情况,并从多方面封堵漏洞以防范潜在风险。

    出售资产救急

    出售股权、厂房、土地、使用权等资产是上市公司增厚业绩的常见手段,尤以一些连年亏损的“披星戴帽”公司为甚。四季度常常是上市公司进行上述动作的高峰期。

    *ST沈机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以1元的价格,将所持子公司中捷机床100%股权、沈阳机床进出口100%股权、沈阳机床加拿大公司100%股权等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此次交易,*ST沈机预计在处置年末合并报表层面确认处置损益合计为9.14亿元。

    *ST沈机前三季度亏损7.82亿元。由于2015年和2016年连续亏损,如果*ST沈机今年再度亏损,公司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此次资产处置无疑增加了公司今年扭亏为盈的胜算。

    *ST万里日前发布公告称,以1.3元/股的价格将持有重庆德能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3500万股股份转让给公司关联方巨江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转让金额4550万元,预计可实现收益约1481万元。*ST万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96.5万元。取得这笔股权转让收益后,公司全年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