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考利润调节数量增多 监管封堵漏洞以防范潜在风险(3)

    不过,一些公司通过调节利润进行业绩造假、虚增利润。投资者对这种情况应擦亮双眼,进行理性判断。

    对于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不合法、不合规的情况,监管部门保持高度警觉并采取相应措施。以今年被暂停上市的ST烯碳为例,去年12月,公司筹划转让所持全资子公司30%的股权,预计可获得2.23亿元转让收益。然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母公司在不丧失控制权的情况下部分处置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的,相关差额应当计入所有者权益,而非确认为投资收益。

    对于公司拟披露明显不符合会计准则的年报、试图规避暂停上市的行为,深交所及时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连续发出关注函进行问询,要求中介机构进行说明,并向证监会上报公司重大风险情况。

    今年以来,交易所加大了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审查力度,特别关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真实性和会计审计情况,严防企业年底突击交易造利润,防止企业会计差错对投资者决策造成影响。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未来将严格监管,尤其是关注利用财务造假、利润操纵来扭亏“摘帽”、规避“戴帽”、规避暂停上市及退市等行为。

    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关注和问询力度,强化风险提示、督促勤勉尽责、保证审计质量。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