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10月为51同比持平

    记者1日从财新网获悉,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0,与9月持平,显示制造业整体运行轻微改善。制造业运行已连续五个月保持增长。10月,中国制造业新业务量进一步增长,增速略超9月,但整体仍属温和。新增出口业务量也在9月轻微回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小幅增长。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生产活动则相反,10月仅有轻微增速,为四个月以来最弱。同时,业界对于未来12个月生产前景的信心度也降至2016年8月以来的次低点。10月,中国制造业用工规模继续收缩。这一收缩趋势已持续四年。月内部分受访厂商为了提升效率而减少用工,不过,用工降幅保持温和。

    严格的环保督察政策,加上供应商库存量低,导致投入品供应速度进一步放缓,也导致平均采购成本进一步大幅上扬。投入品价格涨幅虽然较9月略有回落,但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为维护盈利空间,制造商在10月继续上调产品售价,但加价幅度不如上月强劲。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0月制造业平稳扩张,但严格的环保限产和较低的库存进一步加大了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或对后期生产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