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开展2400亿元逆回购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均衡。11月1日,央行开展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具体为7天品种1400亿元、14天品种400亿元和63天品种6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10月份央行累计净投放8885亿元,投放量创下近21个月新高。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10月以来的这波债市下跌让不少机构感到意外,料到了月末流动性的紧张,却没料到利率债的飙升,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一度升破3.9%。疲弱的债市周二迎来艰难的反弹,虽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3.9%,市场也仅是小幅反弹。

    其实,若论经济基本面,第三季度GDP增速6.8%,并不及此前市场担忧的超预期表现7%。刚公布的10月份PMI指数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促使四季度经济预期进一步走弱。按理来说,此前下跌压力释放过后,当前环境应当是支持债市反弹的利好。

    再来看流动性,虽然月末缴税因素开始发酵、资金价格上涨,但是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并不吝啬,连续三天开启63天期逆回购操作,呵护跨年资金面。加上连日来保持净投放格局,10月份央行累计净投放8885亿元,投放量创下近21个月新高。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对于经济以及监管的预期差以及市场情绪化交易或是导致此次下跌的诱因,目前债市存在非理性的超跌现象。此外,有交易人士指出,银行乃至金融体系内的结构性缺口、中长期资金匮乏或是导致此次之债市下跌的根本原因。

    跨年资金压力之下,中长期存单利率爬升。昨日,3个月的AAA以上存单收益率已达4.5%。10月份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大幅下降,银行对于年底资金需求仍存。华创债券团队认为,从10月资金面可以看出,监管收紧的大方向未变,无论央行短期操作如何,基础货币仍存缺口,未来资金面仍将大概率收紧,存单收益率也会随之资金收紧有所上行。年内监管仍有细则落地,市场情绪脆弱以及去杠杆未结束情况下,货币政策也不会放松,各机构对存单需求也难以大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