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公司拟仅过会2家 高毛利率牵出财务疑点

    在新一届发审委履职后,每次的审核结果都受到格外关注。10月31日的发审委会议结果更是“出人意料”:6家拟IPO公司中,3家未通过、1家暂缓表决,只有2家公司顺利通过审核。引人注意的是,在被否公司中,稳健医疗具有中概股回归的背景,而被否企业还普遍存在毛利率高于同业上市公司的问题,由此牵连出的财务疑点被发审委特别关注。

    IPO公司拟仅过会2家
    IPO公司拟仅过会2家

    具体来看,获发审委审核通过的公司是主营瓷砖的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蒙娜丽莎”)和主营危废品回收的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鑫广绿环”);被发审委否决的是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森鹰窗业”)、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宁家纺城”)、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稳健医疗”);另有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源家居”)被暂缓表决。

    中概股回归公司受挫

    被否公司中,稳健医疗属中概股回归,且该公司是国内生活护理品牌“全棉时代”的母公司。发审委首要关注的就是私有化过程中的瑕疵。发审委提出,稳健医疗实际控制人李建全控制的WinnerMedicalGroupInc.在美国终止上市及私有化交易中,实际控制人用于收购股权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使用境内资金支付私有化费用的情形,是否取得外汇管理部门的批准,是否符合我国有关税收、外资、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

    稳健医疗还被要求说明在美国间接上市、后通过私有化退市并申报A股IPO的具体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是否符合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当前的最新监管政策和监管要求。另一个比较关键的是关于公司规范运作与内控的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