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将推出智慧零售方案 打造“数字生态共同体”(2)

    此外,“全用户”时代对于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组织形态和企业责任等都将提出新的要求。而只有内容足够“大”,才能匹配“全用户”需求。马化腾所指的“大内容”含义极为丰富,包括消息、短视频等数字资讯产品,以及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和音乐等数字文化产品,海量数字内容的生成与分发正在促成“大内容”战略。这与腾讯目前泛娱乐生态和IP打造的战略相呼应。

    而马化腾在论述“新科技”部分强调:今天,软件、硬件和服务三者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密,甚至在融为一体。未来“科技企业”的称谓不再是TMT公司专享。各行各业的传统企业都需要借助数字化升级成为科技企业,每一家企业都希望掌握新技术这个战略制高点,因为其科技属性的强弱,决定着未来竞争力的大小。未来新技术的变革,一定会带来很多重新洗牌的机会。

    “过去一年,整个经济社会都迈入了全面数字化的进程。”马化腾表示,这种深刻变化正重塑着互联网生态,并让自己更深刻地意识到,腾讯开放的“一片森林”并非沙漠中孤独的绿洲,它植根于更庞大而多样的生态环境中。在数字化背景下,不同产业和区域的生态之间,开始发生越来越多的关联。它们可能将不再羁于行业、地域等因素带来的条块分割,紧密地交错起来,让跨界地带产生丰富的创新空间,从而形成一个“数字生态共同体”。

    马化腾强调认为,平台型生态企业作为基础设施提供者,在“数字生态共同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应当以坚持共生共赢的“宽平台”,破除零和博弈的“窄平台”规则,鼓励协作创新。“我们需要包容“另一种选择”的存在,因为用户比竞争更重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