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粮集团打造步伐加快 农粮“国家队”渐露锋芒

    随着一系列资本整合、业务梳理方案出炉,中粮集团打造“国际粮油贸易的龙头企业”的步伐正在加快。10月23日晚间,中粮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之一——中粮生化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将在10个交易日内披露相关事项,或转入重大资产重组交易。稍早时候,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粮油控股披露,拟以85.79亿港元的价格,向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粮生化投资出让生物燃料及生化业务。

    中粮集团打造步伐加快
    中粮集团打造步伐加快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粮油控股此次剥离的生物燃料及生化业务,与其主业并不一致,亦不符合中粮集团内部设定的“专业化”平台战略。考虑到在新一轮资本整合和业务重组中,中粮集团正由“全面出击”到“聚焦主业”转变,上述剥离的资产或将注入业务更加类似的平台之中。

    不难看出,在谋求成为“高效执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国家队”战略的指引下,上述业务调整只是中粮集团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的开始。后续,随着改革不断推进,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平台或将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从而激发发展活力。

    中粮生化大概率接手

    尽管此次中国粮油控股剥离资产的受让方是中粮生化投资,但考虑到该业务与中粮生化主业的协同性,后续很有可能划入中粮生化“版图”。

    资料显示,上述被剥离的生物燃料及生化业务主要包括玉米燃料乙醇、玉米淀粉、玉米甜味剂和味精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该业务与中国粮油控股“致力于成为中国领衔的粮油食品及品牌消费品企业”的目标并不相符,转让后可将资金用于油籽、大米、小麦等加工业务。

    对于停牌的中粮生化来说,生物燃料及生化业务则是相得益彰。一直以来,中粮生化就被视为中粮集团内部的燃料乙醇业务平台,公司目前拥有燃料乙醇产能51万吨/年,产能居全国前三,近两年产能利用率均超过9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