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发展局面良好 国际化发展迈向新征程

    再过一个多月,深交所将迎来27岁生日。27岁的深交所虽然年轻,却已形成了由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构成的较为完备的多层次市场,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地——在逾2050家、总市值超过24万亿元的深市上市公司群体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七成。深交所的良好发展局面,既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的例证,也是我国新经济释放潜力、焕发活力的一个侧影。

    深交所发展局面良好
    深交所发展局面良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建设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以及落实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国际化战略的部署,深交所在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道路上积极实践,将“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列入全所的重点任务,不断加快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建设,推动跨境基金产品及指数开发,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并致力于建设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经过多年不懈实践,深交所在国际化发展方面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互联互通机制优化稳步推进

    2016年12月5日上午9时30分,随着深圳福田区深交所大楼的开市钟和香港中环的港交所开市锣齐齐敲响,深港通启动了。这样的高光时刻将深交所进一步推向了世界舞台。

    “在沪港通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开通深港通,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项重大决策,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证监会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工作坚定不移的态度。”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称。而深港通成功开通,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的同时,亦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与香港市场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开通近一年来,深港通整体交易运行平稳。据深交所统计,截至2017年10月11日,深股通累计交易金额6248亿元,净买入1339亿元;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2820亿元,净买入675亿元;跨境资金整体净流入664亿元。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深交所不断完善深港通制度建设,加强跨境监管合作,推动深港两地资本市场深度融合。

    “我们将引进境外投资者作为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完善投资者结构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积极听取境外投资机构意见,优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环境,切实改善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境外投资者遇到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