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同业存单规模减退 受MPA考核和货基新规双重施压

    在央行MPA考核和货基新规的双重影响下,无论是作为同业存单发行方的银行,还是作为认购大户的货币基金等非银机构,对同业存单的热情都开始逐渐减退。

    同业存单规模减退
    同业存单规模减退

    一度受到银行和基金公司热捧的同业存单有些“失宠”。今年以来迅速膨胀的市场规模在近两个月出现增速放缓迹象,8月份同业存单托管新增量大幅下滑,9月份规模出现缩减。上清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在上清所托管的同业存单总量为8.326万亿元,比8月份减少了1269.4亿元。Wind资讯统计显示,9月份,同业存单净融资额由正转负,为-1246.9亿元。

    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下降

    再过两个多月,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的同业存单就要纳入MPA考核。记者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伴随金融降杠杆,银行的同业资产和负债均有所收缩,不再盲目追求资产规模的增长,部分银行出现了收缩同业资产负债表的迹象。

    此前,同业存单的规模增长一度是银行增加资产负债规模的利器,而今已逐渐被银行舍弃。一家城商行同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同业存单发行量有所减少,这与银行应对MPA考核有一定的关系,其实目前银行都在降杠杆。银行主动减速,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的规模都在下降。

    “MPA考核对于一些扩张速度快的股份行影响更大。而对农商行来说,影响并不大。”一位农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该银行上半年的MPA考核良好,同业存单的发行量主要根据银行主要的流动性管理需求来配置,适当地增加或调整都在相应的额度内,并不会成为影响考核的短板。与此同时,今年银行对同业也加强了管理,把优化资产负债管理提升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对同业业务不会过多依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