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同业存单规模减退 受MPA考核和货基新规双重施压(2)

    对于同业存单整体上的后续发行量将如何变化,中信建投研究员黄文涛对记者表示,伴随银行同业存单对应的资产逐渐到期,同业存单续发的压力已经明显缓解,银行应对同业存单到期的主动性增强,新增同业存单的量不会很大。截至目前,通过Wind资讯统计的同业存单存续规模已回落至8万亿元以下,10月至今的发行量不到全月偿还量的四成。“量缩价升”的格局下,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成本中枢抬升。

    低评级同业存单配置受限

    10月1日起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下称流动性新规)又向货币基金配置同业存单施压。新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A的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10%。

    “这意味着一些低评级的小机构的存单就不能配置,AAA评级以下的存单都不是货基配置主流了。”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告诉记者。

    而在流动性新规的压力下,整个货币基金规模也受到影响。“这段时间拉新客户很艰难,老客户也有少量赎回,货币基金的总规模没有很大的发展,能守住存量就不错。”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一大环境下,同业存单配置比例依然维持着,但是量减少了,一些同业存单自然到期后就没有了重复配置的动力,也没有资金可配。

    从上清所公布的投资者持有结构情况来看,对同业存单的配置兴趣也在减弱。数据显示,9月份,非银金融机构减持同业存单1310.8亿元;商业银行整体呈减持态势,其中股份制银行大幅减持同业存单846.82亿元。相比之下,不受新规限制的境外机构成为9月份加仓同业存单最多的机构,当月增持501.26亿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