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消费能力不断提升 永辉超市鼓励分享的合伙人制度

    “我们正尝试走出去,把超级物种放到海外去比一比,在曼哈顿、在硅谷开店,到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去,通过竞争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永辉超市位于福州西湖边的总部办公室里,刚刚游了1000多米的永辉董事长张轩松精神奕奕,谈吐中也是豪气冲天。

    社会消费能力不断提升
    社会消费能力不断提升

    张轩松的自信和底气来自于永辉的日益强大。“原来,我们学沃尔玛,学大润发,现在,我们敢说,我们做得更好!”张轩松说,很多人包括一些研究员看不懂永辉,其实公司非常简单,“从外部来看,时代给了我们机会,国家快速发展,社会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从企业内部来说,鼓励分享的合伙人制度,充分释放了员工的积极性。”

    对于未来的扩张战略,张轩松介绍,除了布局海外,“国内一二三线城市全部都要去,几千家不知道,但1000家以上是肯定要有的。”永辉超市近年来保持着极高的扩张速度,年均开业门店数超过100家,据永辉超市2017年半年报,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全国门店已达549家,另有224家已签约未开业。

    公共企业

    “我曾经考问过我们的一个店长,问他这个店是谁的?那个店长先回答说是永辉的,我说不对;店长想了一会儿,说是我的,我说还是不对;店长就说,那我不知道了,您说是谁的?我说,这个店是消费者的,即使我们不开这个店,也一定有其他人来开店。”采访一开始,张轩松就以一个故事,向记者介绍永辉的定位。

    张轩松说,永辉超市的“公共企业”定位有三方面的原因:其一,公司创立之初,做的是“农改超”,是政府推动的菜篮子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有很强的社会属性;其二,2001年公司上市,上市公司不是大股东的上市公司,是全体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其三,从业务方面,公司从福建发展到全国,下一步有机会还想到海外去拓展,也一定是公共的公司。

    公共性还广泛体现在永辉超市的用人制度上。张轩松讲到,十多年前,他在招聘时就对来面试的新员工讲,你到永辉来工作,和到沃尔玛去工作,有什么区别?“到沃尔玛是就业,到永辉来是创业,我们共同成为创造者和分享者。”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