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消费能力不断提升 永辉超市鼓励分享的合伙人制度(3)

    张轩松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做合伙人,“超级物种会不断地裂变、创新、迭代,永辉生活也会不断地创新,服务功能会更加丰富,将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成为合伙人,来做我们的社区管家,做我们的社区餐厅,做我们全球定制的买手,公司提供平台、数据和供应链,支持年轻人创业,永辉最终成为一家平台型公司。”张轩松说。

    科技赋能

    在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冲击下,线下超市如何做成平台型企业?“线上线下并没有明显的区别,这么多年的发展大家也都明白了,纯线上和纯线下都不是未来的方向,一定是融合。这几年电商的发展给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少数电商不计成本的恶意倾销,我还是希望大家都能遵守基本的商业规则,共同维护这个市场的生态。”张轩松说,企业的核心是创造价值。

    “科技要赋能企业。永辉渴望能得到一家科技型公司的帮助,通过科技手段,借助大数据等工具,更好地洞悉消费者的需求,做到‘全球定制服务大家’。”在张轩松看来,互联网给零售企业提供了一种非常便利有用的工具,能有效地提升公司的服务能力。

    永辉曾引进京东作为战略投资者,但双方的合作推动并不理想。“供应链没有合作,数据没有合作,合资公司也没有开展,京东就是一家财务投资者,后续不排除引进新的科技公司合作。”张轩松表示。目前京东仍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份,逾40亿元的投资浮盈约1倍。

    和科技应用相比,永辉超市自身更擅长供应链的打造,并以包括股权合作在内的各种方式向上游渗透。今年年初,永辉超市旗下子公司永辉控股参股收购美国达曼国际公司40%的股权,达曼国际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服务企业,全球拥有18000家工厂。今年3月,永辉超市还通过参与定增获得星源农牧15%的股份,后者是一家福建当地的农业企业。此前,永辉还通过定增引进了牛奶国际等战略投资者,并和牛奶国际的大股东怡和集团签订了全球化的供应链合作协议。

    对同行公司的“渗透”则要困难得多。日前,永辉超市披露进一步增持中百集团股权至25%,对于后续双方的合作可能,张轩松表示:“如果能以更开放的思维,一定会做得更好!”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