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草创时期券商 国泰君安金融报国服务实体经济

    二十多年来,资本市场诞生了不少传奇机构,但许多都如流星一般,一闪而逝。作为一家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资本市场草创时期的老牌券商,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国泰君安人的脑海中:中国需要怎样的券商?国泰君安要成为怎样的券商?

    资本市场草创时期券商
    资本市场草创时期券商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应当如何协调发展,已成为金融业者普遍思考的一个问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面对时代提出的要求,作为一家证券行业大型上市公司,国泰君安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金融报国服务实体经济

    国泰君安总裁王松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国泰君安对自己的经营目标、愿景、使命等作了一个高度的概括,提出了要有“金融报国”的理念。“树立起这个理念,就回答了一个问题:在遇到长远利益、国家利益和眼前利益、公司利益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怎么做选择。”王松说,国泰君安认为,公司利益和国家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短期利益和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要以国家利益为先。

    王松告诉记者,近年来,国泰君安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能的要求,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坚持合规运营的前提下,以行业领先的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效率和水平,为服务实体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融资及并购服务方面,2016年,国泰君安主承销各类证券合计金额1508.91亿元,承销家数417家。其中,股权类融资主承销金额835.29亿元,公司债主承销金额1783.87亿元。2017年上半年,国泰君安主承销各类证券合计金额1279.95亿元。其中,股票主承销金额310.90亿元,资产支持证券承销金额256.74亿元。

    在服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国泰君安协助上海电力收购巴基斯坦上市公司K-ElectricLimited66.4%股权,交易总金额17.70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金额最大的收购项目。通过本次收购,上海电力将国内先进的技术、管理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实现向下游电网行业延伸,产业整合效应较为突出。该项目被FinanceAsia评为2016年“最佳巴基斯坦交易”。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