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零售服务商苏宁 正向新的盈利模式裂变(3)

    在智慧服务方面,苏宁做了很多创新。消费者登录苏宁系统,货在何地、什么车送货等等都能清楚地看到。无人仓库已在上海奉贤启动,无人机送货则在浙江安吉开始尝试。从商品、流量、订单、金融、物流、售后到客服,苏宁已形成全渠道实时数据监控体系。流量从UV、PV、线上、线下、移动到门店端都有综合实时的技术,每天产生的订单量、分布的区域一目了然。

    这些全流程的变化,都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在公司人员结构上,前几年传统采购、销售人员占了很大的比重,而现在科技研发人员占了近50%,已超过6000人,到明年将会超过1万人。目前,苏宁在南京、上海、北京、美国硅谷等地设有四个研发中心,基于互联网的营销创新产品基本都是由苏宁独自研发的。此外,苏宁还设立了“1000万元互联网创新基金”和“2000万元互联网人才基金”,鼓励每个苏宁人成为创新者。

    孙为民称,智慧零售的核心是智慧运营,智慧运营就是智慧采购、智慧销售、智慧服务。线下门店采购、销售、服务环节存在着大量的场景化,都需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把这些场景跟技术、数据结合到一起。目前,苏宁已开发出一系列基于上述三个智慧的互联网新型门店产品,正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促进行业交叉融合互动,进一步推动智慧零售的快速发展。

    创新盈利模式

    商业模式颠覆后,苏宁云商的盈利模式也发生了重大改变。如今,其不再单一依赖采购规模、价格优势、成本平摊等传统盈利模式,而是通过大数据、物流、金融等服务,形成新的利润点。2017年上半年,苏宁云商实现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3.4倍;预计1月至9月的净利润为5.9亿元至6.9亿元。

    苏宁金融业务规模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72%,成为公司整个互联网零售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利润来源。孙为民说,金融服务最初是以支付为核心,长期积累了大量支付用户和支付交易的数据,这种数据分库的资源现在成了苏宁金融服务的基础支撑,开始延伸出面向供应商、供应链的融资,以及面向消费者的消费信贷和理财服务。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