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寿稳居寿险首位 坚守本源推进业务转型升级(2)

    “这得益于‘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经营思路。”中国人寿副总裁肖建友对转型成效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在中国人寿,庞大的营销队伍成为促进业务增长的动力源。在目前的中国保险市场上,四个营销员里就有一个来自中国人寿。这在保险业回源本源的当下,已然成为中国人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各类销售人员数量已突破190万。

    苦练“内功”的同时,中国人寿还在不断输出自身的能量,利用保险杠杆放大保障水平,为政府减压减负、助推政府职能转变。作为率先开展大病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截至目前已开发261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2亿城乡居民,累计支付赔款300多亿元。

    为了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社会养老体系中出发挥金融机构“领头羊”的担当,林岱仁透露说,中国人寿还主动与相关部门合作,为老龄人口、计划生育家庭、乡村居民提供相应的保障服务。截至2016年末,中国人寿已累计为4000万老龄人口提供老年保障;为超过1300万家庭提供计生意外伤害保险。

    扶老亦扶贫。中国人寿还在业内率先打响脱贫攻坚战,在宁夏、甘肃、重庆、贵州六盘水等地区推行的独特扶贫模式,被视为精准扶贫的范例。一个个案例、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正是中国人寿自上而下对保险保障理念的坚守。

    护航实体服务经济的引领者

    除了在保险产品、业务结构上坚守本源,坐拥2.7万亿元资产的中国人寿,在投资端也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护航实体、保驾经济。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告诉记者,公司加大股权投资力度,通过债转股、信托债权,以及战略增持具有协同效应的标的企业股权等多种方式,将庞大的保险资金源源不断地输入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这两年,中国人寿“输血造血”实体经济的力度空前。在股权投资方面,投入200亿元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项目,创造了单一保险机构直接股权投资规模及参股比例之最;今年3月,为助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拿下了保险业同时也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主导的第一单债转股项目——陕煤债转股基金。这只是中国人寿数千亿资金投向实体的缩影。

    近期,市场颇为关注的还有中国人寿217亿元参与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赵立军说,中国人寿参与联通混改,是利用身兼国有控股和所运用的资金具有社会资本属性双重身份的特点,既有助于确保国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控制力,也为社会资本创造了与国家经济共同成长的投资机会。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