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秀五年最好成绩单 今年前三季度收入利润最好水(3)

    她表示,未来要进一步推动优化企业资本结构。增加直接融资,就要通过上市增发、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投资者、加大企业间的资本合作等方式开展多渠道的融资。同时,加强重大项目融资渠道的开拓,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优化资本结构。总的来说,要用好资本市场、用好存量资金,通过各种方式来组合现有资源,增加中央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企去杠杆的重点同时也是重组与混改的重点。非金融企业债务将近70%来自国有企业,尤其是钢铁、煤炭、造船、地产、有色、化工等行业,也应成为重组与混改重点。这些周期性行业对资金成本上升的敏感性较大,利息支出负担也最为显著。

    李锦说:“兼并重组、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都将助力国企去杠杆。其中,兼并重组适用于钢铁、煤炭、重型装备、船舶、通信、化工等产能过剩且债务严重的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适用于民航、电信、铁路、军工、重工等垄断性行业;债转股则适用于钢铁和煤炭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9月28日的国资委发布会上曾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正在研究,预计不久后会推出。下一步,混改将按照宜改则改、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推进。”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