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秀五年最好成绩单 今年前三季度收入利润最好水(2)

    一些新业态得到逐步培育,特别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得到加强。国际化经营也取得了很好成效,三年来,已有47家央企在“一带一路”国家签订了1676个项目,开展了广泛合作。

    央企的运行质量也在逐步提高,资产负债率水平保持稳定。成本费用管控取得明显成效,资本回报与效益增长匹配度提高。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增幅高于利润总额增幅2.5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同期净利润增幅低于利润总额增幅的局面。负债率则保持稳中有降。9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继续稳定在66.5%,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石油石化、冶金、航空、商贸、军工等行业带息负债规模同比下降。

    沈莹还表示,前三季度,央企固定资产投资逐步企稳,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万亿元,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了7.6和3.4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前三季度,电网、装备制造、通信、交通运输等战略性和支柱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煤炭、钢铁、火电等产能过剩行业央企固定资产投资则下降33.5%、19.3%和21%。如剔除过剩行业,央企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2.5%。

    4400亿债转股助力去杠杆

    沈莹透露,国务院国资委正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探索,目前已有36家央企有意向开展这项工作,14家企业已签署债转股框架协议,资金规模4400余亿元。她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试点力度。”对“去杠杆”中的央企负债率问题,沈莹称,央企近几年发展很快,但债务风险总体可控。9月末,央企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从结构看,带息负债占总负债比例较低,多数企业负债率都实现下降。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