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建设 努力做到“三个对标”(2)

    华瑞银行、申港证券、华菁证券等一批民营金融机构和合资金融机构设立。今年2月,全国首家航运保险类自保公司——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公司开业。6月,发布了全国首张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指引,为外资进入金融业提供指导和服务。

    三是基本形成了加强监管合作、有效防范风险的协调机制。我们专门成立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建立了上海金融综合监管联席会议机制,搭建了新型金融业态监测分析平台,积极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整合中央和地方各类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加强协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逐步消除金融监管盲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四是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地区)的15家商业银行来沪设立了机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发行首单人民币绿色金融债,世界银行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特别提款权(SDR)债券,“熊猫债”累计发行超过2000亿元,迪拜黄金与多种商品交易所挂牌以“上海金”计价的期货合约。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与巴方伙伴合作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30%的股权。

    五是探索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成果。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已将简化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汇业务等15项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并将自由贸易账户主体资格拓展到上海自贸试验区外的有关科创企业和海外引进人才。银监会将离岸业务经营授权、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高管准入简化等4项措施推广到其它自贸试验区。

    保监会将保险业简政放权等措施复制推广至国内其它自贸试验区。同时,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验田”作用,支持和鼓励广大金融机构探索了一大批具有典型性与可借鉴性的金融创新案例,包括今天发布的第八批案例,这些案例在推动金融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当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全面深化的新阶段。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增强证券、外汇市场功能,推动上海建成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