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工智能参与投资项目 助力中科招商处理海量项目

    “当我们以为人工智能(AI)还只能进行一般性工作的时候,它已经成为一名投资人了,管的资金还不少,它所参与筛选的有些项目甚至已被BAT收购。”日前,在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中科创大创始人兼总裁刘继军再次提及人工智能创投机器人——阿尔妮塔。而在美国硅谷,全球最大创企投融资平台——AngelList在这方面走得更远,且收获颇丰。

    人工智能参与投资项目
    人工智能参与投资项目

    在创投向上游、向天使期及初创项目“溯源”时,人工智能更有必要参与筛选,帮助处理海量项目。“有一天,创投机器人很可能会取代创投经理。”中科招商集团一位联席总裁感慨道。

    AI可以替代大量人工

    一般来说,一位投资人年均要过目两万份商业计划书,按每份计划书至少耗费5分钟来计算,则理论上也就要求该名投资人在208天里每天不停不歇看上八个小时,其间的枯燥、繁琐可能令人难以忍受。

    “阿尔妮塔分析初创项目商业计划书的能力已绰绰有余,至少减掉了投资人很大的工作量。”中科招商集团成员企业中科乐创相关人士介绍,阿尔妮塔对大量的创投项目做出筛选、评估,懂得拒绝项目并给予改进建议。“而对于有潜力的项目,它则会推荐,由投资人再去做进一步的尽调。”

    中科招商这些年积累了海量项目的成长数据,可以让阿尔妮塔学习理解,更好地判断新项目的前景。与中科招商相比,在美国硅谷,全球最大的创企投融资平台——AngelList在这方面已有更多实践。此前资料显示,AngelList上注册的创业企业有55万家,还拥有4万多名合格投资者、6000多家创投机构以及3000多家创业孵化器。

    面对大量初创项目,该平台采用了人工智能数据分析评估模型,从美国市场搜集了两万多个种子期项目,将每个项目分解为400多个参数,涵盖了各类投资属性,如行业类型、创始公司规模、创始人情况(包括性别、就读院校、学历等),再找出在何种条件下种子项目完成A轮融资的可能性最高。在人工智能基础上,AngelList再进行更深一步的分析,最终形成投资决策。

    人工智能创投的成绩斐然

    辅佐投资者人之外,人工智能也在做更进一步的投资尝试,且目前成果还不错。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一年多时间里,阿尔妮塔已累计对一万个以上的项目进行了项目评级,并对约1370个项目进行了深度分析,最终推荐了66个待投项目,已有23个项目获得了下一轮投资,且有成功退出的案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