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工智能参与投资项目 助力中科招商处理海量项目(2)

    就在去年底,中科乐创宣布成立第一支规模为10亿元的量化投资决策基金,这支基金的投资不靠人工,而是依靠人工智能,即阿尔妮塔。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李黎透露,通过阿尔妮塔筛选出来的几十个项目,目前成活率较高,有些项目已被BAT收购。

    通过基于人工智能及人工进一步分析的AngelList平台所投出的项目更是取得非凡战绩。李黎举例称,过去十年中,美国种子轮投资项目在运营五个季度后成功走向A轮融资的概率是15.7%,而通过人工智能筛选所投资的项目,进入下一轮融资的比例达到了40%。

    当然,人工智能也有它的不足。在刘继军看来,人工智能是运用大数据、模型、算法把项目甄别出来。“但还有一样东西是难以测算的,就是灵感、思维。有些创业项目有很好的灵感,却未必能被人工智能判定出来,漏掉一些好方案还是完全有可能的。”

    创投“向上游溯源”成趋势

    人工智能可帮助中科招商持续“溯源”天使期项目、大学生创业项目。同样,AngelList本身即是创企投融资平台,面对海量初创项目,更需要人工智能来参与。

    美国曾经对37个国家的创投业进行统计,结果显示,发达国家的天使投资资本是创投资本和PE资本总和的五倍。“我国在这方面差距特别大,天使资本还不如创投资本多,更不如PE资本多。正是因为这样的资本结构,严重制约了我国创新创业的发展和早期项目的融资,特别是中小微初创企业的融资发展。”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说:“我们如今干的实际上是一件溯源取水的事情。”

    单祥双日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招商的整个体系是以创投和PE为主,目前已经构建了非常健全的资本链。“为了解决我国天使投资不足的问题,我们自己的创投也在天使化。对我们来说,创投天使化是一个趋势。不过,我们更希望推动整个社会资本注重天使投资。”在这方面,人工智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创投机器人很可能会取代创投经理,人工智能也会深刻改变创投行业。”李黎表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