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 雄安新区积极发展商业健康险

    雄安新区自建设以来,这个国家的“千年大计”一直都是很多人的关注焦点。近日,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交易所的消息再一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探讨。就目前雄安新区保险机构仍处于稀缺的状态来看,在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后,雄安新区的保险业将会迎来新的机遇。

    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
    雄安新区促进健康保险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与发展研究中心28日发布了有关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的通知。在《健康保险发展的逻辑》(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为解决我国职工健康保障难题探索新路,推动职工补充医保转型发展,建议在雄安新区或深圳开展设立职工健康保险交易所试点。

    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
    雄安新区设立保险服务

    在有关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的报告中,报告建议从两方面提升健康保险业的发展定位,一是把健康保险业作为现代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医疗服务方、使用方和支付方的三方利益链闭环,实质性推动“管理型医疗”和“整合型医疗”。二是把健康保险业作为基本医保公私合作制的运营载体,实现强制保险与市场竞争的有机结合,促进医改公平与效率双重目标的实现。

    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服务

    报告提出,要推动我国基本医保公私合作业务转型发展,建议国家卫计委等有关部门将开展基本医保公私合作的地区纳入今年6月开始的DRG收付费改革试点;要推动职工补充医保转型发展,建议在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交易所试点,集中上市交易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为解决我国职工健康保障难题探索新路;也为当地央企或高科技企业,做好职工健康保障服务。

    其实雄安新区在原属保定市的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区域基础上构成,所在县域当前金融保险服务并不发达,保险深度和密度具有较大提升空间。而在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交易所后,通过持续做好保险服务,将会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

    从市场主体看,截至2016年底保定市具有财险公司28家、寿险公司35家。服务于雄安新区的保险机构更少,主要集中为人保、国寿、平安、太保、太平等大型保险集团公司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且层级相对较低,服务资源和能力有限。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雄安新区设立健康保险交易所将会实现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和对外开放等全方位提升,保险需求会不断激发和释放,而保险业必将迎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