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日报海外刊文指出 标普调降中国经济会危害全球(2)

    中国《预算法》实施以后,地方国有企业(包括融资平台公司)举借的债务依法不属于政府债务,其举借的债务由国有企业负责偿还,地方政府不承担偿还责任;地方政府作为出资人,在出资范围内承担责任。

    此外,标普强调中国信贷增速过快,会削弱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财政部表示,信贷增长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阶段及融资结构等的综合反映,受经济结构、经济增长、历史文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同经济体的融资结构本身存在较大差异,客观上会使货币信贷呈现不同的水平,不具有直接可比性,应结合一国实际具体分析。

    长期以来,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居民部门的储蓄大量通过金融中介转化为企业部门债务。高储蓄支撑了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系,银行贷款一直在全社会融资中占据主体地位,只要审慎放贷、强化监管,防控好信用风险,完全可以保持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误导投资危害全球

    “作为专业评级机构,严谨性与客观性应是其基本要求。但纵观标普这次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我们很难找到这些令人信服的部分,这就有点没事找事、博取眼球的嫌疑了。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给出如此草率、不负责任的评价,对广大投资者是一种误导,对全球经济也是危害。”赵锡军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近年来,面对经济增长比较优势与要素禀赋的变化,中国政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基础更加稳固,经济增长质量进一步提升,在这样的形势下,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令人费解。

    中金公司9月22日发布研报指出,标普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是“误诊”。此次评级下调并不表明中国信用风险上升或是基本面恶化。恰恰相反,中国经济在经历了长达5年的增长放缓后开始显现企稳向好的迹象,企业盈利则迎来了强劲增长。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