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出 定向降准并非“放水信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10日刊文指出,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当前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简称“定向降准”)政策拓展至统一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达到一定标准的金融机构实施。对此,有市场观点认为这一举动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宽松放水”。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出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出

    然而,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定向降准政策的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为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正向激励,从而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因此,定向降准本身并未传递所谓的“放水信号”。

    文章指出,对于“此次定向降准将会带来近万亿元货币放水”的观点,多数机构并不认可。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指出,定向降准一直都存在,这次虽然改变了一些标准,但标准并未大幅下降,其可以释放的流动性有限,因而绝非“大水漫灌”。

    国金证券则认为,本次定向降准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释放流动性,而是为了更加优化信贷结构,激励商业银行增加普惠金融贷款。具体来看,尽管定向降准可能增加流动性供给,但央行仍可通过其他渠道回收货币以保持流动性总体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从某种意义来说,定向降准的公布意味着在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短期内全面降准将不会出现。”董希淼说,此次定向降准是一种结构性的流动性调节,并不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转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