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酒行业从厮杀到携手 意欲牵头塑造白酒业新局面(3)

    白酒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报表来看,一、二线名酒全面复苏,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而川黔名酒此举则会加快品牌集中的速度。

    搅动保健酒市场

    棋盘展开,如何落子?茅台集团已有布局。2014年8月,茅台集团联合西丰凯帝集团以及中铁22局,共同投资组建由茅台集团控股的茅台西丰健康产业公司,依托辽宁西丰特有的资源优势,以生产保健酒为切入点,在西丰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今年4月25日,在对保健酒进行品牌压缩的背景下,茅台又与修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保健酒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保健酒品牌。如今再看这个“北药+南酒”的合作,似乎又有了新的理解。修正在东北的品牌影响力,对于茅台在东北市场的展开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

    五粮液也在保健酒方面作出重大布局。9月14日,广药白云山制药集团总经理黎洪透露,广药将与五粮液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保健酒品牌。公司将依托五粮液的制酒优势,加入广药的配方,生产保健酒系列产品,初期投资约10亿元,力争产品明年推出市场。

    这同时也意味着,行业巨头们正有意借此搅动被认为是蓝海的保健酒市场。从茅台与修正的合作,到五粮液与广药的联姻,都是强强联合。药企将得以发挥所长,弥补酒企在保健酒研发技术方面的不足,而酒企则能够有效弥补药企白酒生产的短板。保健酒市场一向是劲酒和海南椰岛“双雄争锋”。业内认为,“茅五”此举将对保健酒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