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周期辩论再度升温 周期走向的存在不同解读

    近期发布的宏观数据,引发了机构对于宏观经济的高度关注,也使一度趋淡的有关中国经济周期的辩论再度升温。对于“新周期”一说,反对者称最新数据已证伪,支持者却认为短期扰动影响有限。不论最终结果如何,这场受到业内广泛关注的大辩论,注定还会持续下去。

    新周期论再受质疑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上周末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在机构圈内广泛传播,也再度引发了机构对于“周期之辩”的关注。这篇名为《警惕以“新周期”之名投机炒作毁掉供给侧改革的初心》的文章,从最新发布的宏观数据出发,对未来的中国经济周期提出了以下判断:其一,本轮经济周期开始于2016年初,高点在2017年中。这一判断明显比不少机构的心理预期要早。

    经济周期辩论再度升温
    经济周期辩论再度升温

    其二,房地产销售、出口需求已经出现了“高点”,经济数据的表现会让“新周期论”证伪。其三,未来大类资产的格局是“商品大坑、股市结构市、债市走牛”,即商品市场的高价可能难以持续,股票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而债市将迎来“先苦后甜”。

    兴业研究同样认为,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放缓,环保相关行业增加值下滑是主因,同时从需求端看,出口和消费需求已明显转弱。在总需求渐弱,总供给面临环保限产考验的情况下,会给经济运行带来压力。各路研究机构围绕最新宏观数据,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这也成为又一轮“周期之辩”的导火索。

    周期走向的不同解读

    从上周末到本周一,各家机构纷纷发布宏观周报和最新策略观点,无形中成了又一场关于“周期”的交锋。“新周期论”的倡导者之一、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最新的方正宏观周报中以《新周期:事实胜于雄辩》为题重申其观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