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周期辩论再度升温 周期走向的存在不同解读(2)

    任泽平在文中表示,一些市场观察者仍然沉浸在对过去6年经济下行的悲观记忆中,“人性的思维是线性的,而周期是轮回的”。他强调,尽管市场关于“新周期”的讨论不休,从3000点争论到3400点,但其间消费、周期、金融和真成长板块轮动,走出了结构性牛市。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同样认为,8月经济数据对周期股造成了较大压力,但如果仔细拆解,就会发现需求的回落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同时供给侧限产的逻辑则不断被验证。

    市场走势分化

    周期之争辩声再起,反映在二级市场上,则是周期板块近期走势的大幅分化。其中,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资源股,在近期商品价格走弱的背景下,股价明显承压。以大连商品市场焦炭、焦煤主力合约为例,两个品种在最近短短4个交易日内快速下挫超过10%,直接拖累煤炭板块走势。同时,以龙头个股持续下挫为标志,钢铁板块在最近数日的表现也难言乐观。

    另一方面,同样带有明显周期属性的房地产板块却异军突起,成为多头对抗资源股下挫的重要力量。最新数据显示,8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环比上升3个百分点至7.8%,同时房屋新开工增速环比反弹10.2个百分点至5.3%。而相关分析普遍认为,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房企竞争优势明显,并且未来两年业绩有望稳健增长。

    投资机构:继续观察

    对于手握真金白银的投资机构而言,“周期之辩”不仅只停留在理论层面,还会对其具体投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对这场辩论的结果颇为谨慎。

    以宏观分析见长的私募机构星石投资,近期亦对宏观数据给出了判断:“我们认为还需持续跟踪后面几个月的数据才能下结论,单月数据不足以判断整个经济的走势。”私募机构朱雀投资表示,尽管最新实体经济数据的确不及预期,但从CPI温和回升及对主流食品公司调研来看,市场对需求的看法,也开始从谨慎恢复到谨慎乐观,预计四季度农业、消费等板块面临较好的行业大环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