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月专项债全国发行 两个领域发行量呈井喷式增长(2)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来看品种之间的分化因素并不明显,也是取决于投资人对偿债责任划归的认知。此外,专项债大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投资者结构较为单一,不利于流动性。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近期交易所发行专项债正在不断扩容,吸引来自券商、基金、保险等不同机构的投资者参与。记者从上交所获悉,虽然8月份在上交所发行的地方政府债规模缩量,但是专项债发行增速逆势“超车”,从7月份的36亿元猛增至8月份的522.28亿元。

    上交所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从今年5月份开始,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选择在交易所发债,发行规模增长明显提速。与此同时,交易所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资者种类和市场流动性,招投标发行市场化程度也有所提高。

    随着我国“开前门”丰富地方政府举债渠道,专项债在地方政府融资体系中的作用愈显关键。截至2017年8月31日,存量地方政府专项债4.85万亿元,占地方政府债总余额的35.8%,较年初占比明显上升。同时,8月份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中,超过一半为专项债,而7月份该比例仅为四成。

    而曾经担任地方政府融资主力军的城投债遭遇监管“阻击”,近期部分城投短融融资成本飙升、发行遇阻。业内预期,作为国家大力支持的“正规军”,项目收益专项债的融资规模将进一步提升,以缓解部分城投公司退出政府融资平台带来的资金缺口。

    不过,苏锦河也表示,专项债发行规模主要取决于地方政府债发行预算,新增专项债相比城投债规模较小,2016年新增专项债大约是4000亿元,对城投债冲击有限。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