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尔街称招行是最危险 招商严重依赖理财产品

    近日,华尔街称招行是最危险银行引热议,华尔街日报昨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称招商银行是中国最危险银行,认为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或许只是看上去很美,细究下去,就会发现问题正在酝酿。

    华尔街称招行是最危险
    华尔街日报称招行是最危险

    今年以来,招商银行扶摇直上,一季度盈利额手次超过国有五大行中排行“老五“的交通银行,实现了股份制银行一直以来的梦想,二季度实现不良双降,净利润增长重回两位数。其在A股和H股上市的股票双双大涨。年初至今,招行A股上涨54%,H股上涨60%。

    该华尔街称招行是最危险文章指出,招商银行严重依赖理财产品,发行的理财产品余额约有人民币2.1万亿元(合3,160亿美元),是中型银行中最多的,并且称招商银行大量使用了所谓的资产管理计划,上半年这类敞口增加近20%,达到人民币4,000亿元以上,这里很可能是许多不良贷款的藏身之处。

    华尔街称招行是最危险
    外媒称招行是最危险

    华尔街日报评论“华尔街称招行是最危险”的文章认为招商银行的利润正承受压力,理由是:招商银行一个主要客户是安邦(Anbang),这家备受争议的保险商拥有纽约华尔道夫(WaldorfAstoria)酒店,并持有招商银行10%股权。在经过一轮海外收购热潮后,中国政府正在严查海外收购交易,安邦也在受调查之列。如果安邦的业务受到威胁,招商银行也可能遭到波及。

    华尔街称招行是最危险银行

    该华尔街称招行是最危险的文章称,招商银行上个月表示将通过发行债券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筹资最多53亿美元,或是在为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做准备。最后文章指出,招商银行目前1.3倍的市账率过高,在中国银行业面临艰难时期的情况下,是最令人担心的银行。

    招商银行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392.59亿元,同比增长11.43%。不良贷款率1.71%,较上年末减少0.16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9%、19.11%,同比分别提升0.01和0.04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首次同比提升。相比之下,在业绩和股价都表现亮丽的情况下,招商银行倍受卖方机构的青睐。

    太平洋证券在给出投资建议时表示,招商银行轻资产化转型、一体两翼战略转型已有成果,零售业务优势突出,且资产质量改善,ROE回升,维持招商银行“买入”评级。申银宏源上调招行H股目标价由28.05港币至30.21港币,对应17%的上涨空间,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申万宏源认为,市场关于监管升级的担忧过度了,认为市场无需过度恐慌:一方面,上半年监管加强以来,银行理财业务扩张速度已经显著放缓,七月新增非标融资仅为-644亿元,远低于今年上半年月均4130亿元和去年920亿元的水平,未来监管达标压力逐渐下降。而且招行理财产品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经逐步下降至7%,额外计提的拨备可能将会在资产负债表而非利润表中体现,因此影响较为有限。

    另一方面,由于贷款供给收紧以及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监管层在实施这一政策时会设定过渡期。美银美林该上调对招行2017至2018年盈利预期5至8%,升目标价3%,但维持对其跑输大市评级,以反映其财富管理业务估值过高,及核心盈利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