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已发布半年报的117家A股上市房企 业绩持续增长

    业绩持续增长、盈利能力企稳,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透露出的行业现状似乎颇为乐观。然而,亮丽业绩之下的高杠杆之忧却难以掩饰,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已发布半年报的117家A股上市房企,净负债率平均达到207.44%(整体法平均),较去年同期的162.78%上升了超过40个百分点,呈明显上升趋势。

    117家A股上市房企
    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

    仔细梳理可以发现,中型房企净负债率相对最高,且继续攀升。究其原因,中型房企中激进型企业相对较多,对规模扩张的诉求尤其强烈,在杠杆的使用上更加大胆。

    2017房企负债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净负债率较为直观地显示出房企的负债水平和偿债能力,上市房企净负债率上升,一方面体现出房企高负债扩张、看好未来发展空间的行业预期,但另一方面,在目前监管趋严的形势之下,能否赢得这场高杠杆的“豪赌”,光有胆量和野心不够,更考验房企投资拿地、控制成本、资本运作等一系列“长跑”能力。

    行业平均净负债率显著上升

    统计显示,上半年,117家A股上市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到207.44%。其中,净负债率最高的是云南城投,高达541.75%,高居第二位的是嘉凯城,为431.85%;除这两家之外,负债率超过300%的房企共有6家;净负债率在200%至300%之间的房企共有9家;净负债率在100%至200%之间的共有26家。

    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个行业的净负债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上证报资讯数据显示,117家房企中,有68家净负债率同比上升,占比达58%;增长幅度翻番的房企有9家,包括海德股份、阳光城等。从行业平均净负债率来看,去年这一数值为162.78%,同比上涨了逾40个百分点,整体上升幅度明显。

    一直以来,房企财报在一定程度反映了行业生存的真实现状,净负债率作为关键指标之一,反映出房企资金链安全状况和杠杆使用情况。而在目前融资端趋紧、销售端受限的市场现状下,房企资金链安全预期成为下半年关键指标。

    通常情况下,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被用来反映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然而,房地产行业受现行的房产预售制影响,房企能够获得大量预售款,但这批预售款却被视为“预收账款”并计入负债中。而实际上,与其他债务不同,预售款项没有利息成本,最终无需偿还,且一定会转化为收入。因此,房企更倾向于用净负债率来显示负债水平和偿债能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