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已发布半年报的117家A股上市房企 业绩持续增长(2)

    克而瑞分析师沈晓玲表示,房企净负债率在60%至80%之间是合理状态,看企业发展风险则要看负债结构。不过,受房企公司债发行政策收紧影响,上市房企应付债券占负债比重持续走低,叠加其他融资渠道不同程度受限,长短期债务比出现回升,在手现金对短期刚性债务的保障程度也在下降。

    中型房企杠杆使用更激进

    细化到公司来看,记者发现,以规模区分,大、中、小型房企的净负债率差别显著。按照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的监测数据来看,上半年,大、中、小型房企净负债率分别为72.1%、187.4%和61.4%,有息负债率分别为25.2%、47.8%和34%,大型和中型房企的净负债率和有息负债率均有所提高。

    三类房企中,中型房企的这两大指标均相对最高,究其原因,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认为,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中型房企不进则退,加速扩张、规模诉求尤为强烈,竞争更加激烈,因此在杠杆使用上也特别激进,从而导致中型房企的杠杆处于相对高位,且并无明显下降。

    事实确实如此,上证报资讯数据反映,净负债率居高位的房企几乎全是中型房企。尤其是两家A股上市的闽系房企,一向以激进和大胆著称,目前净负债率分别为396%和269%,杠杆之险令业界侧目。据记者了解,这两家闽系房企目前均处在四、五百亿元的销售规模,正拼全力冲刺千亿的瓶颈期,公司高层不仅对销售目标提出较高要求,在并购拿地上更是如狼似虎,规模诉求极其强烈。

    各种融资渠道亦是充分利用。其中一家闽系房企的执行副总裁甚至撰文直言:“负债率的商业模式是一场豪赌,赌注是钱,赌的是未来会更好。净负债率高低没有绝对的好坏,走过中国20年房地产历程深切体会到,如果你所在的企业一路豪赌,那就成功了。”

    相对而言,大型龙头房企的资金状况更加稳健。半年报数据显示,万科净负债率仅为19.6%,保利地产为86.6%,招商蛇口与金地集团分别为40.3%和40.6%。

    “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高杠杆是合理现象。如果企业2至5年的长期负债比例较高,但只要整体结构合理,也不会有太大影响。”沈晓玲表示。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房企愿意以较高的负债冲规模,恰恰说明企业看好行业未来发展空间。

    不过,调整负债率并非易事,监管趋严之下,房企是否有能力低价拿到土地,在规模竞争上能否加速快跑,能否较好控制公司成本,这些都考验着房企“长跑”的能力。尤其是中型房企,在信贷、土地等资源均明显向大型房企倾斜的当下,要实现弯道超车、异军突起,光有胆量和野心恐怕还不够。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