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良资产处置不再是专利 A股公司未来两年业绩望爆发

    从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看,上半年,包括吉艾科技、摩恩电气、海德股份、九鼎集团等四家公司整体实现不良资产处置业务营业收入不到4亿元,净利润则不足2亿元,与国有四大AMC的业务规模比较相去甚远,但该项业务已经开始为相关公司业绩“添色”。

    初尝不良资产处置甜头
    A股初尝不良资产处置

    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不再是AMC(资产管理公司)的“专利”,已有A股上市公司涉足该项业务并尝到甜头。

    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除H股中的中国华融和中国信达专注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外,目前A股公司中,有吉艾科技、海德股份、摩恩电气、越秀金控、ST成城、*ST三泰、风范股份等数十家公司业务涉及该类业务,其中吉艾科技、海德股份、摩恩电气三家公司在2017年半年报中详细披露了其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收益。上半年,又有越秀金控、ST成城两家公司将业务切入该领域。新三板企业中,九鼎集团、鑫融基等也涉足该项业务。

    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发展迅速,地方版AMC由此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也力求从中分得一杯羹。“除了企业降杠杆、启动市场化债转股、加速处置僵尸企业这些政策因素推动外,一些传统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下滑,倒逼其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国内某大型AMC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紧贴资本市场,回报率较高,这是上市公司转型AMC的一个重要原因。

    业务发展迅猛

    尽管多数上市公司涉足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时间不到一年,但该项业务已经开始为公司业绩“添色”。

    海德股份自2016年下半年宣布拟转战AMC。公司最新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已累计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超过27亿元,其中1月至6月开展业务超过17亿元,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8374.5万元。

    吉艾科技也在该领域有所斩获。公司2016年底开始涉足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今年1月至6月已实现不良资产处置收入2.47亿元,占公司当期总营收的71%,其中资产包清收及转让等处置收入1.93亿元,债务重整服务收入5394万元。上半年该项业务实现净利润7036万元,毛利率为33.76%。公司还披露,其手中目前储备有5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