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些三四线城市房价破万 有13个城市未过万(2)

    梳理这23个三四线城市的省份归属,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城市基本都位于中国三大都市圈之中。比如河北廊坊、沧州、张家口位于京津冀城市群,浙江丽水、江苏常州等位于长三角城市群,而广东惠州、中山位于泛珠三角城市群,而福建的泉州、漳州、莆田可视为长三角与珠三角的过渡地带。

    显然,这些三四线城市房价突破万元,可以视作热门一二线城市购房需求的外溢效应。最典型的当属廊坊,这里住了大量在北京工作的候鸟一族,每天奔波在河北与北京之间。惠州也类似,深圳房价一路飙升,这就导致部分购房需求转移到临深的惠州和东莞等地。

    河北除了廊坊之外,还有保定、沧州和张家口上榜。这几个地方这一两年的暴涨,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非首都功能向河北转移,比如河北沧州就承接了京津的生物医药、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二是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让保定、沧州等环雄安区域城市成为炒作的热门,至于张家口,则受益于冬奥会这一概念。

    而江苏常州等地,除了来自于长三角一二线城市的转移效应之外,棚改货币化在其中“功不可没”。这两年,江苏一直都是棚改大户,2016年棚改新开工25万套,部分城市货币化安置达到60%-80%;仅仅2017年前八个月,棚改项目新开工就超过23万套,货币化安置仍是主流。

    棚户区改造,拆除了旧房子;货币化补贴,意思是给钱去市场买房,这就必然导致住房市场供求失衡。制造了大量的无房户,再给了大量的资金去买房,由此带来三四线城市极具特色的暴涨。

    三四线城市纷纷进入万元俱乐部

    一是,跟着大城市有肉吃。大城市的中心集聚效应和购房需求的外溢效应,让周边的中小城市同步受益,由此形成中心城市与邻近板块在居住上的替代关系。这方面的例子,廊坊之于北京,惠州之于深圳,佛山之于广州,都是如此。

    二是,城市群是未来发展的主流。东京城市群聚集了日本三分之一的人口,而中国可与东京城市群比肩的有三个: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内部的产业转移、协调发展,会促进整个都市圈的发展。

    三是,有些上涨是人口因素导致的,有些上涨是外溢性需求导致的,还有些上涨充满投机性。比如海南旅游岛以及白洋淀周边地带。在投机泛滥的地方买房,犹如踩着高跷跳舞,有可能赚得盆满钵满,但大概率是跌到在地。

    四是,大多数三四线城市这一轮暴涨,都是棚改货币化的结果。正如我们以前说过很多次的:用大拆大建来去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短期只会制造房价暴涨,长期则因为缺乏实体的支撑,只会制造出一大批没有流动价值的不动产。被拆迁的人来接现在的库存,未来谁接他们的盘?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