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硅谷卖地救急 涂抹难看的财报情非得已

    任何一个公司,资金链出了问题,融资、贷款、裁员就接踵而来,如今乐视前面三者都摊上了,还加上一笔——卖地。总之,自从乐视开始陷进危机风暴之中日起,媒体如如追打落水狗一般,紧紧咬住乐视的负面新闻,几乎全部都指向一个关键词——资金链危机。

    所以,当裁员刚落幕的乐视转售位于美国硅谷的49英亩土地的时候,国内所有媒体又是哗声一片。

    这块地有故事,过去的10年,这块地的拥有者是雅虎。2006年时,雅虎花1亿美元,买下硅谷腹地圣克拉拉(SantaClara),目前这块土地有四栋一层的办公楼,还有一块大部分时间空置,只有等到附近体育馆有举行赛事的时候,才会被暂时征用为停车场。

    视频:乐视陷进危机风暴卖地救急

    而去年,风光中的乐视,大笔一挥2.5亿美元购下这里,计划搭建北美乐视的新总部“EcoCity”,放言要招12000名员工,目前也难以再言EcoCity梦想。

    如今正中集团将用2.6亿美元购进此地,有人算了一笔账,除去资金成本,还有税费等,虽然高于买入时候1000万美元,但是实际上却是亏钱。

    乐视怎么了
    乐视怎么了

    之前就卖地这一事,还曾经传出乌龙信息。有一家硅谷当地媒体,据称叫《硅谷商业杂志》早前曾经爆料,声称得到消息,乐视要出手位于圣何塞的大楼,率属乐视美国总部。买方是深圳一家叫Han’sGroup的公司,做光伏能源,借此以弥补资金链的不足。

    新浪科技又替乐视美国发布澄清消息,说目前的乐视美国总部大楼是长期租用的,之前传出的乌龙消息,可能与该办公楼业主Brookfield公司也正在出售办公楼有一定关联。

    只是,大家都热衷谈乐视卖地,也是因为,在乐视风生水起之期,乐视也跑马圈了一些地,所以当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也就开始活跃“卖楼”这件事情,还成了公司的一大主营业务。

    比如之前3月份,乐视就将原先按照均价1.08万元/㎡购进的“隆视广场”,转手卖给融创中国,这一转手价格大概为4万元/㎡,据称楼面面积2.5万㎡,这一转手,乐视获利10亿元,只可惜虽然利润高达400%,依然填不尽资金链问题的这个窟窿。

    不过这也无可厚非,乐视非第一家如此操作,在自己辉煌的时候,总部大楼都是拿来证明科技公司是如何高大上又能赚钱,一旦日子不好过,出售资产改善业绩,就是涂抹难看的财报的一个最快最佳方式。迅速获利这件事,每个科技大佬都深深懂的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