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股东减持后股价暴涨 影响股价涨跌的因素

    半年报的落幕以及近期市场的走强,使得股东减持窗口悄然开启。9月仅过去两个交易日,已有27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其中个别股东拟减持比例甚至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2%。

    事实上,减持计划公告自8月初便逐渐增多,当月,共有10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的意向公告,而在此前的6月和7月,这一数据分别仅有46家和68家。

    大股东减持后股价暴涨
    大股东减持后股价暴涨

    梳理此轮重要股东密集披露的减持计划,首发股东离场以及“牛股”遭遇套现的情况较为集中。在分析人士看来,“减持新规”出台后,市场上重要股东的减持更加有序,加上一些遭减持公司正享受行业景气红利,减持对股价的冲击已越来越轻微。

    减持并不都成“利空”

    跟减持相伴的,并不总是股价的下跌。今日,百利科技披露股东减持进展,雨田基金于5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44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866%。此前,百利科技刚在9月4日披露股东减持计划,(当时)持股15%的成朴基金和持股7.5%的雨田基金拟分别在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2%和5.2%的公司股份,减持方式为协议转让。

    4日晚间,百利科技又发布补充公告,确认今年6月21日曾披露过减持计划的雨田基金(六个月内拟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3%的公司股份),在未来六个月内的合计减持比例可能达到7.5%,即可能实现清仓退出。由此,雨田基金最新的大宗交易减持正是其前次减持计划的落地。

    看似利空的消息,却并未拖累公司股价。9月4日当天,百利科技低开高走,收盘涨幅4.66%,成交量亦较此前有所放大。而若自6月21日雨田基金首次披露减持计划算起,百利科技截至昨日收盘的区间涨幅已逾30%。

    与百利科技在披露减持计划后股价不跌反涨“异曲同工”的,是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大涨后迎来了股东减持。如汉王科技9月5日披露大股东减持意向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徐冬青拟减持不超过100万股,对应总股本的0.46%。在过去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汉王科技因具“人工智能”概念,股价已大涨逾80%。即使在5日披露股东减持计划后,汉王科技股价依然保持强势,盘中虽有下挫,但也数度冲高,收盘仍略有上涨。

    相比之下,海螺水泥控股股东海螺集团的减持计划则力求避免对股价的冲击。海螺水泥9月2日公告称,海螺集团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38%,减持价格不低于24元/股。此次减持前,海螺集团持有公司36.78%的股份。披露该公告之时,海螺水泥股价已在24元/股之下,因此,大股东的减持意向并未对公司股价走势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

    记者注意到,海螺水泥自2016年初以来便进入上涨通道,区间最大涨幅已超过100%,至今仍在高位震荡。今年上半年,公司更是实现净利润67.17亿元,同比增长100.2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