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营收净利背离:银行业全面实行营改增政策(2)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人士表示,未来部分股份行靠拨备腾挪调整的空间会越来越小,释放利润的空间有限。

    中间业务推高利润增速

    抛开会计处理带来的数字变动,回归业务经营本源,银行在上半年开源之势明显。银行正主动调整经营策略,转向“轻资本”业务,降低资本消耗,中间业务等非利息收入显著提升,为净利润及时“输血”。

    “经济转型期,银行盈利能力和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日前表示,投行和资管业务成为带动银行转型的活跃领域。半年报显示,有19家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较年初有提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上涨。其中来自信用卡等零售业务以及理财、托管、投行等中间业务的收入开始向业绩“输血”。

    在经营灵活的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中,这一特征尤为明显。比如,北京银行在报告期内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达20.3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至27%。

    从半年报还可管窥,在“大零售”背景下,部分银行还继续加大了以信用卡等为代表的零售业务转型力度。上半年,民生银行零售业务对公司经营贡献显著提升,其中零售业务非利息净收入在非利息净收入中占比42.67%,比上年上升2.93个百分点。其信用卡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9.30%。

    利息收入稳占大头的国有银行也在调整结构。上半年,工农建交四大行的非息收入占比均同比提升。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6.0%,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至24.84%,对盈利增长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