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华保险“中考”成绩单:非标投资占比超1/3

    8月29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2017年半年报。在产品结构调整及所得税费用增加的背景下,新华保险净利润同比减少2.9%至32.37亿元。不过,在“坚持稳中求进,深化转型发展”的思路下,新华保险上半年的保费“含金量”不断提升,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

    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8.8%

    记者了解到,2017年伊始,新华保险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年度计划中取消了趸交业务,聚焦期交业务发展,在行业内颇受关注。转型成效开始凸显,新华保险的核心业务实现良好增长。

    新华保险中考成绩单
    新华保险中考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核心业务大幅增长,首年期交保费达到166.54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为108.27亿元,同比增长41.0%。同时,业务价值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实现71.53亿元,同比增长28.8%;内含价值为1420.89亿元,同比增长9.8%。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保险的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从其半年报中可窥,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87.2%,同比提升49.1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规模创近年来新高,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56.7%,同比提升35.2个百分点;续期保费421.38亿元,同比增长19.1%,占总保费的比例为68.8%,同比提升19.0个百分点;健康险首年保费69.51亿元,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为36.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1.4个百分点。

    此外,新华保险的业务质量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及25个月继续率分别为89.2%及82.3%,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3个百分点及3.9个百分点。退保金为221.19亿元,同比下降17.5%,退保率同比减少0.8个百分点,为3.7%。

    非标投资占比超1/3

    从投资端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新华保险的投资资产规模为6845.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0.7%,主要来源于公司保险业务净现金流入。新华保险总资产突破7000亿元,达到7053.20亿元。

    新华保险表示,资产管理业务坚持审慎稳健的投资原则,即以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为基础,兼顾投资研究与风险管控,综合考虑当前及未来投资环境,多元化资产配置,寻求稳定、可持续的投资组合收益。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权益投资方面,新华保险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持基本面投资思路。其中,股票投资顺应市场风格转换,加强品种选择,回撤控制得当,取得较好收益;基金投资把握风格和板块机会,加大了港股通基金的配置。

    债券投资方面,新华保险优化持仓组合,重点投资符合收益率要求的利率债,适度增加高等级中长期信用债券配置,强化持仓信用债券风险跟踪与排查、严控新增信用债券资质,有效规避了上半年信用风险事件冲击导致的信用产品市场的大幅波动,为获取长期稳健收益奠定了基础。

    而在非标投资方面,新华保险大力配置了风险收益符合要求的较长期限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截至今年6月末,新华保险的非标资产投资额2307.02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33.7%,较上年末增加0.5个百分点。新华保险投资的非标资产整体信用评级较高,扣除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和无需外部评级的权益类金融产品,AAA级占比达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