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安全标准已立项 手机网络安全市场空间将快速拓展

    从29日举行的中国手机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获悉,国家安全标准委已对安全手机标准立项,意在研究制定手机安全标准,其中将包括关键硬件、软件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系统安全等级,APP权限限定等。据经济参考报8月30日消息,业内人士表示,移动互联网主导地位正在强化,使用手机上网比例明显增加,但因发展时间较短,快速扩张的手机网络成为蠕虫病毒等恶意程序的入侵目标。

    手机移动支付高速增长
    手机移动支付高速增长

    在此背景下,手机网络安全市场空间将快速拓展,有望从目前的约100亿元规模扩张到千亿元以上。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常遇到的手机安全软件问题中,支付陷阱占比最高,达88.3%。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表示,这源于移动支付的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251.11亿笔,金额达3687.24万亿元。

    其中,移动支付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网上支付也稳步增长,电话支付业务则出现回落。移动支付业务257.10亿笔,金额157.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82%和45.59%;网上支付业务461.78亿笔,金额2084.9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6%和3.31%;电话支付业务2.79亿笔,金额17.06万亿元,笔数同比下降6.61%,金额同比增长13.84%。

    石现升说,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日常消费场景的不断覆盖,2016年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1639.02亿笔,金额99.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3%和100.65%。

    除支付陷阱外,勒索病毒更是成为近期的“手机杀手”。2016年全球范围内勒索软件爆发式增长。国内外防病毒厂商提供的数据显示,新的勒索病毒家族数量从2015年的29个暴增至247个。勒索病毒在全球导致企事业单位的损失高达10亿美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