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20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1%

    据中国证券报28日报道,截至27日晚沪深两市共有219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194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6915.1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156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1%。

    公司披露半年报
    公司披露半年报

    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总体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景气度好转的周期性行业这一指标同比大幅改善。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115家公司股票,八成多为主板公司,其中金融类公司最多,达到19家。

    证金增持115家公司

    万得资讯数据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560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419家,增幅30%-100%的478家,增幅0-30%的665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的634家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95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250家,下降幅度在0-30%的289家。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2194家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的1990家,占比91%。1079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同比增长,占比为49%。Choice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已发布半年报公司中,证金公司(不包括证金资管、证金定制基金)增持115家公司,其中新进44家。

    从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的上市公司情况看,沪深主板有94家,占比为81%;中小创为21家,占比为29%。从行业看,数量最多的为金融类公司,为19家。其中,银行7家,信托公司1家,证券公司11家。券商人士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市场成交有所回暖,债券融资规模回升,券商经纪、投行业绩改善;从估值上看,现阶段券商估值位于历史偏低位置,看好该板块的长期配置价值。

    从期末持股看,证金公司持股比例在3%以上的公司有42家,持仓市值差别较大,高的上百亿,如持有中国平安66789.46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65%,最新持仓市值达372.89亿元。持仓比例超过100亿元的公司还有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中车、中国神华、贵州茅台、交通银行、中信证券等。可以看出,证金公司持仓量大的公司都是规模庞大、经营稳健、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发展前景良好的公司。

    二季度证金公司减持22家公司。减持比例最大的威孚高科,减持了总股本的2.09%,期末持有0.54%。证金公司二季度也减持了一些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大的公司,如减持陕西煤业3744.61万股(占总股本的0.38%),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逾20倍;减持涨势良好的中国平安,第二季度减持了3598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0.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