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20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1%(2)

    另外,养老基金二季度增持正海磁材、九阳股份、首商股份3家公司,持股量分别为392.92万股、286.7万股、180万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0.53%、0.37%、0.27%。

    现金流下降逾四成

    剔除金融类公司后,发布半年报的有2173家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714.15亿元,同比下降约44%。从公司数量看,今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的公司971家,占比45%;同比下降的公司1202家,占比55%。

    上半年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增长明显,经营现金流大多明显增长,如煤炭开采行业、化工行业等。一些经营情况欠佳的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出现下降,如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64%的永安林业,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561.69%。该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收入减少,支付税金增加。

    专业人士表示,企业经营状况欠佳通常是经营现金流净额下降的重要因素,经营欠佳的表现通常是公司利润减少,应收款项增加,存货增加等。当然,也有一些经营较好的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出现下降,有的是销售商品回款期与原料采购期不均衡,也有的是一些具体因素。

    从上半年看,值得关注的因素是,由于一些商品价格上涨明显,企业采购原材料款项增加。如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2%的齐心集团,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178%,主要系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导致采购付款额增加,同时为了保证能够及时取货预付代理品牌供应商货款所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