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撤离中国的原因 外资撤离中国的危害

    近些年,由于中国经济不景气,外资纷纷撤离中国,例如外国优衣库、耐克、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关闭在中国工厂,跑到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外资撤离中国的原因是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疑问,与此同时,外资撤离中国的危害是巨大。

    外资撤离中国的原因
    外资撤离中国的原因

    外资企业忍痛放弃在中国深耕多年的产业链,忍着解散员工需要支付巨额赔偿的痛苦,断然撤离中国,显然是事出有因。外资撤离中国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大致可归纳为如下几点:

    1、人工成本持续高涨

    2001年产业工人工资五六百元,不仅低于东南亚国家,而且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工人工资的1/20-1/30。现在工资普遍达到三、四千元,五险一金”更是占到工资总额的40%-50%,企业负担沉重。比如外企要养一名月薪10000的员工,实际上企业每个月需要为这名员工支付14628元。中国大陆不仅工资远高于东南亚,而且社保缴费是东南亚国家的4.6倍。

    2、新老工人基础迥异

    上世纪90年代,外资企业之所以抛弃东南亚而选择到中国投资,一个主要优势在于第一代农民工特别能吃苦耐劳,而且具备老板们非常看重的忍耐与服从精神。加上1980-1990年中国实行科教兴国战略,为社会培养出了一大批基础教育非常扎实的产业工人。

    而新一代的工人则迥然不同,不服从安排、不肯吃苦、好逸恶劳、容易冲动等特质已成为他们的新标签。近年来,年轻工人因为被主管批评几句便举刀相向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

    3、经营风险越来越大

    由于新一代产业工人注重维护自身权益,且多以自我为中心、好冲动,导致企业经营风险日益加大。2012年12月在广东汕头陈店一家制衣厂打工的26岁湖南青年刘某,因为被工厂老板押着3000元薪水要不回来,点燃了打工的厂房,导致14名无辜者死亡。

    2014年9月10日,东莞台资苹果代工厂万士达中秋不发月饼和奖金,导致数千工人举行罢工并堵塞公路的事件。

    2014年10月,印尼金东纸业800选纸工人因为未上调工资发生罢工事件,员工堵住厂门导致生产停工。直到资方被迫答应工人条件后,罢工事件才得以平息。

    4、地缘政治风险加大

    随着中国的崛起,与周边国家的摩擦越来越剧烈。南海局势升温、钓鱼岛事件的发酵,导致国内政治风波不断。反日游行时打砸日车的行为令在华外资企业胆战心惊。万士达罢工工人甚至提出收复台湾等七点要求,数月之后台湾总公司胜华科技宣布大陆的三家大型工厂破产倒闭。

    5、纳税政策引力缩减

    2007年出台的《企业所得税》法,外企税收从15%提升到25%,也是导致外资撤离的一个因素。近些年来,中国的环境污染、高房价、高物价等使得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