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人大肆收购海外品牌: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

    麦当劳、肯德基这两个品牌,相信是一代国人的记忆。基金君记得第一次吃的时候是小时候来深圳旅游,第一餐就吵着吃麦当劳,因为在当时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面前,早已向往。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当年幼儿园或小学生学会的第一英文字母基本上都不是A,而是m,麦当劳的m。

    国人大肆收购海外品牌
    国人大肆收购海外品牌

    改革开放后,麦当劳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两家来自美国的“洋快餐”之一。在进入中国30多年后的今天,终于把中国的业务卖给了中国人。

    1990年10月8日,中国内地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光华餐厅在深圳市罗湖区东门商业步行街盛大开幕。

    购买快餐的队伍从餐厅三楼排到一楼,再绕着整个光华转了几圈。不少深圳人举家前往品尝麦当劳食品的味道。而前来观看麦当劳餐厅开业盛况的顾客,更是把大半个东门商业街挤得水泄不通。

    为新餐厅开张服务的员工人数近1000人。除了国内首批400多名员工,麦当劳从香港公司临时调来500多名员工帮忙。

    当时的光华餐厅可以用港币或人民币结算。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港币结算的柜台前面挤满了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据说,为了要来麦当劳一尝连锁快餐的味道,他们都提前准备好了数量充足的港币。

    1、中信接手麦当劳中国特许经营权

    是的,以后中国地区的麦当劳不姓“洋”改姓“中”了。

    中信股份港交所8月4日公告,收购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业务之控制权益于7月31日完成交割。这将成为美国本土之外规模最大的麦当劳特许经营业务,合作各方将经营及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约2700家餐厅。

    中信股份曾于今年1月9日公告,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约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

    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中信集团旗下总共有176家公司,总资产2.1万亿,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近年来,中信集团也开始布局消费领域,就在收购麦当劳中国之前,中信集团旗下淳信资本曾以9.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统一集团手中健力宝贸易的100%股权。

    麦当劳为啥要卖?

    很简单,无非是在中国市场的好时光已经不再。

    大家想想,你还会天天去麦当劳肯德基解决吃饭的问题吗?

    数据显示,肯德基和麦当劳在中国快餐行业的市场份额,已由高点时的约57%(两个品牌分别占40%和17%)下降至约37%(两个品牌分别为24%和13%)。

    无法继续维持高增长,麦当劳为走出困境想出的招数是把自己在中国市场未来20年的品牌经营权卖掉,其中包括正在营业的2200家店铺的经营权。

    两家公司都因此轮交易获得了大量资金,这些钱会是它们接下来自我投资的重要来源。两家公司各自都有大量餐厅等待翻新——不管什么餐厅,年轻人都想要更舒适、设计更新潮的用餐环境。要想从碎片化市场中找到消费者,它们还要赶数字化的风潮。这些都需要钱,大量的钱。

    2、万达海外并购“代表作”盈转亏

    2012年5月21日,万达宣布26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AMC。这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首次国际并万达的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根据并购协议,并购完成后,万达集团将接管AMC旗下338家影院,并把AMC作为旗下全资子公司运营,同时每年向其注资不超过5亿美元。

    作文万达海外并购的一大“代表作”如今却陷入亏损裁员困境。8月2日,万达集团旗下美国院线AMC娱乐控股公司(以下简称“AMC”)发布二季度业绩预期,预估营收在12亿-12.04亿美元之间,净亏损在1.745亿-1.785亿美元之间,每股亏损在1.34-1.36美元之间,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为24美分。面对业绩亏损,AMC方面也表示将通过裁员等措施削减成本,但全球电影市场相对低迷的态势下,AMC面临的挑战较大,对于万达集团而言,海外资产频繁遭遇业绩之困也不利于万达集团全球影视产业的布局。

    3、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

    2004年,联想在杨元庆的主持之下以12.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IBM的PC业务,这项被联想称为是“蛇吞象”的收购,让联想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制造商。

    收购之后的联想却因为文化冲突和管理层的变动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磨合。直到2008年联想亏损2.26亿美元,联想CEO由原先出自IBM的阿梅里奥换成了杨元庆。

    在截止到2017年3月底的12个月中,联想集团总营收为430亿美元,同比减少4%。它取得5.35亿美元净利润,但其中接近85%都来自过去一年卖楼的收入。其他包括个人电脑、手机、服务器等产品销售贡献的利润,还不到1亿美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