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反弹 市场风格切换条件尚不具备

    近期A股震荡反弹,沪指一度突破2016年11月底的高点,创业板指数也超跌反弹。目前来看,以“漂亮50”为代表的白马股分化休整、周期及金融等权重股轮动较为充分,在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压力下,盘面震荡开始加剧,沪指短期调整或在所难免。同时,创业板指数出现反弹,市场对风格转换的期待再次升温。

    证券市场
    证券市场

    我们认为,目前中小创启动整体趋势性行情的条件尚不具备,仍以技术性超跌反弹看待较为理性。

    短期市场虽然技术性调整难免,但基本面上系统性调整信号尚未出现,市场预期保持相对平稳,支持结构性行情的演绎。

    至于风格转换,我们认为目前条件尚不具备,未来成长股反弹行情的演绎方式仍将是结构性的。一方面,创业板严重超跌,具备反弹需求。截至周四收盘,年内沪指涨幅为5.45%,但创业板指数下跌11.67%。

    在主板板块轮动较为充分的背景下,创业板容易触发超跌反弹,但引发创业板反弹的催化剂恰恰来源于短期消息面和市场情绪的刺激。证金公司二季度买入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票,引发市场各方浮想联翩,部分资金将此现象解读为:创业板在连续大跌后,可能已受到大资金的关注。这引发了创业板的大幅反弹。

    另一方面,如果从创业板整体业绩层面理性看待,后市结构分化仍将是主基调。从创业板半年报预告来看,相对于一季报出现明显下滑,市值排名前50%的创业板公司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行。此外,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创业板的外延并购也开始出现明显下滑。2016年创业板外延式并购规模810亿,相对于2015年的1380亿大幅下行41%,而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外延式并购规模仅为116亿。

    同时,考虑到严监管下的风险暴露概率提升,我们对2017年创业板的整体业绩增速仍持谨慎态度。因此,目前市场资金风格切换的逻辑或仅适用于短期配置,只有部分具有明显龙头优势的细分行业个股具备持续反弹的条件。

    综合来看,沪指创反弹新高之后,技术调整压力骤然加大,突破3300点整数关口一蹴而就的概率较小。但中期来看,平稳运行的宏观基本面及改革加速的预期,使得中长期预期仍然向好,做多时间窗口仍未结束。

    因此,一旦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将再次提供布局机会,核心仍是围绕价值和业绩展开的结构性行情,价值投资的市场风格仍难转变,创业板反弹行情的演绎方式大概率仍是结构性的。